财新传媒

号脉北京城市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有“两个突破、一个进展”
2014年4月16日早8点40分左右,北京,国贸地铁站十号线换一号线双向拥堵,行进缓慢。CFP :王苟旦
特约作者 赵弘
 

  城市病,是指由于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活动向城市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高涨、贫民窟等一系列问题的统称。

  北京现在就身患严重的城市病,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还有蓝天难见、河水断流、地下水超采、地面下沉等生态环境问题,必须下决心治理。

城市病病因

  造成北京城市病的第一个原因,是经济发展及其所引致的人口过快增长导致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北京人口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功能过多。

版面编辑:黄玉婷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