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生世世来为你遮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周梦蝶(1920-2014)台湾诗人
正如《五月》一诗里周梦蝶自己描述:“在纯理性批判的枕下/埋着一瓣茶花。”那瓣埋着的茶花,方是周梦蝶矛盾的真我。
□ 杨佳娴 | 文

  诗人周梦蝶在台北武昌街明星咖啡馆楼下摆书摊的日子远了。而现在,那清癯身影,彻底成为了记忆与传奇。

  周梦蝶本名周起述,来自河南淅川,1948年随国民党军队来台,妻子与三个子女均未随行,一生孑然,但是友朋与仰慕者众多。1952年他开始写诗,笔名出自于“庄周梦蝶”的典故,出版过《孤独国》《还魂草》《约会》《十三朵白菊花》《有一种鸟或人》等诗集,其中“孤独国”成为他的专属意象,评论家们总将他看成孤独国的国王。

  他自1959年起在艺文人士群聚的明星咖啡馆楼下摆书摊,长达21年,嘈嚷街头,竟能伴书默坐如盆栽,成为台北重要文化地标。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