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岛屿天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请记住,我们随时注视着”;当岛屿的黎明来临,天要如何亮下去
□ 张铁志 | 文

  晚安台湾。

  一群台湾青年在黑夜里冲进国会议场,且很快就有成千上万的人占领外面的街道。他们在这里构筑了一个小小的乌托邦国度,重新认识民主,学习友爱与互助。

  这个行动宛如新世纪最猛烈的炸药,震撼了一整个台湾的青年世代,撞击了看似甜美的台湾社会,以及早已日益腐烂的政治。

  抗议者最终离开了“立法院”议场,离开了街头。

  当翌日“立法委员”回到议场,却发现抽屉中留了一张纸条:“委员你好,我是太阳花学运中的小人物⋯⋯在这次运动中,我被逼着长大,是因为接触太多大人的世界了。现在我们赌上性命守护台湾,但也累了。我们将这得来不易的火苗,交托给你们。希望你们继续带领大家走出黑暗,直到真正的岛屿天光。莫忘初衷。但请记住,我们随时注视着。”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