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捕鲸窘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国际法院判决日本南极调查捕鲸违反国际公约,日本接受判决但仍酝酿继续捕鲸。什么力量让日本难停捕鲸?
2 0 14 年1月5日,澳大利亚方面公布一组照片显示,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在海洋保护区内屠杀鲸鱼。该保护区已获国际认可。画面中是血腥的屠宰现场,三头鲸鱼躺在甲板上。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立雄
 

  4月5日,长期在南极海域捕捞鲸鱼的日新丸号捕鲸船,从南极回到日本下关港。在不少下船的船员脸上,出现了紧张的表情。

  此前五天,3月31日,国际法院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一案作出终审裁决。国际法院认定日本宣称的“出于科研目的”的捕鲸理由不成立,其捕鲸活动违反了《国际捕鲸管制公约》。国际法院要求日本立即停止在南极海域进行的现行捕鲸活动。

  4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日本败诉一事听取日本政府代表鹤冈公二报告后,表示“深感遗憾和失望,但日本将服从判决”。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