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能源委的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煤电、核电、水电、特高压、电改进一步明确方向,即将开工一批能源重大项目
□ 范必 | 文

  4月24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主任李克强做了重要讲话。会议传递出大量积极信号,很多能源领域长期议论的问题有了答案。

  在全球化条件下,讨论中国能源问题,既要基于中国国情,也要有全球视野。新世纪以来,世界能源版图发生深刻变化,能源消费增长重心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油气供应呈现出中东、中亚、非洲、北美多点供应的局面。随着全球能源供需形势的变化,油气使用方拥有了更多选择权。尽管如此,油气作为战略资源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斗争相互交织的格局没有改变,金融资本对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力没有改变,发达国家能源科技的优势地位没有改变,油气使用方在定价上的劣势地位没有改变。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