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天然气领域开放的标本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先开放市场准入,再由竞争决定供求价格,产权改革才可能突破。目前的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正按这一顺序展开;下一步看开放上游

  经济下行压力日增,惯用的政府投资受货币政策、地方债务等多种因素制约再难大干快上,垄断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的步伐终于有所加快。

  在李克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开放领域中,天然气领域成为先行者。上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储气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的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中,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是其中的一部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