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小额贷款保就业的洛阳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小额信贷担保创造就业的成本,远远低于失业救济或以基建保就业;应该从制度入手,从政府、机构和做法上建立良好的约束机制
◎ 黄益平 | 文

  最近笔者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介绍各地以小额信贷担保创造就业的做法,财政出点钱,撬动银行资金帮助失业人员创业。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政府对国有企业采取“抓大放小”的改革策略,释放了数千万下岗工人。

  1998年,部分地区开始试点通过小额信贷担保支持下岗工人创业或者支持企业雇佣下岗工人。2002年,财政部、央行和劳动部联合发文,把这种做法变成了全国性的政策。2013年,全国发放了1000多亿元贷款,占当年全国新增贷款的1%左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