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登顶”要多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世行认为中国经济总量成为全球第一的速度在加快,基于现实利益和姿态的争论不会停止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排名不断蹿高。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自此之后,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登顶”全球经济的猜测就不绝于耳。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都曾经预测,中国经济最早会在2016年、最晚会在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最近,世界银行把这样的窗口又提前了。

  4月29日,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ICP)发布了题为《世界经济购买力平价与实际支出》的报告。报告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衡量,2011年美国GDP为15.53万亿美元,中国为13.50万亿美元,印度则以5.76万亿美元位列第三。中美之间的GDP差距已不明显,中国对美国相对规模在之前六年中翻番,到2011年已经相当于86.9%的美国经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