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投资明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未来4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将快于西方国家,海外投资未必有优势 。积极的海外投资更不能代替汇率和进出口政策的调整
□ 郝联峰 | 文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日益盛行,投资额五年增了3倍。中国企业资产全球配置无疑很有必要。如果是为了拓宽资产配置渠道,分散投资国别风险,这挺好,毕竟多一些渠道,多一些选择。相较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精髓之一就是给予私人部门更多的选择权。但如果进行海外投资是认为海外投资收益率更高,相对国内经济不景气,更看好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潜力,这就值得推敲了。

  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如果是为了技术上做个短线,抄底就跑,就如同中国股市里的短线客,十炒九亏。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还是出于一种长期、战略考虑,但需要关注以下因素: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