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在买家一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中俄能源的所谓“互补”,其实是当俄罗斯极为需要时才和你“互补”,不需要时就无需“互补”
□ 陈卫东 | 文

  普京要来了,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能否签署合同是一出重头戏。目前双方主要围绕价格的分歧已经很小,签署中俄天然气合同条件基本成熟。

  1997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切尔诺梅尔金在北京宣布每年将向中国提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20年。16年过去了,中国每年进口的5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中,还没有一立方米来自俄罗斯。但愿普京这次能做到。今天中国比过去任何时期更需要天然气:过高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必须尽快调整,“减煤增气”是减少排放和污染的解决之道。欧洲和美国在各自长达60年和40年的抗霾战争中走过相同道路。但现在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中比例仅为6%,远低于24%的全球平均水平。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