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止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在经历了连续多月的成交下行后,政策开始松口,但止血不是反转,预计二三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和开发商降价跑量
2014年5月12日,央行要求各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根据市场需求,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周长国/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慎

  在4月底的一次沟通会上,一位上市房企董事长私下对媒体说:“中央政府提的‘双向调控’,意思就是不调控,‘分类指导’,意思就是不指导。总理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中国话都听不懂吗?”

  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了今年楼市调控的新思路:双向调控;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到底怎样针对不同城市采取差别化的调控政策?上述开发商的解读是:“有的地方政府,自己都快不行了,还在那傻傻地挺着,不放松限购,那你怪谁;有的地方,财政没什么问题,你要去放松限购,那中央不叫停你才怪;所以,中央的意思是,自己按照自己的财政情况来,该放就放。”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