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问:5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下发通告,决定放开各类电信业务资费,此举意义几何?

  北京读者 王威

  答:放开电信业务资费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具体的业务层面,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三大运营商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资费体系,该政策不会对整个电信市场的价格体系造成影响。

  从长远来看,放开各类电信业务资费有利于电信市场形成更加自由竞争的格局。

  一方面,取消了价格上限管理,意味着运营商掌握了完全的自主定价权,不仅可以降价,也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涨价,即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运营商享有涨价的自由;另一方面,取消了审批备案制,少了一道流程,在面对以价格手段进行的市场竞争时,运营商能够快速作出反应,不必再等备案流程结束再上线新的价格政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