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缺乏思考是恶之根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极权统治下的个体责任与集体责任,在不同人眼里呈现不同样貌。在阿伦特看来,以集体责任掩盖个体责任,是当代政治反思最大的陷阱

  
  《反抗“平庸之恶”》

  [美]汉娜· 阿伦特 著 陈联营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要理解阿伦特有关“平庸之恶”(或“恶的平庸性”)的论述,应该首先了解她关于“思考”的看法。

  思考,是自我交谈。它不是自恋、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而是对自己的挑战、诘问,乃至否定。个体的思考能力,决定了他/她对善恶、是非、对错、美丑的辨别能力,从而决定了他/她对抗(抵抗、抗击⋯⋯)恶的能力(当然了,有能力,未必就有勇气——这与信仰有关。)换句话说,在阿伦特看来,独立思考能力,是个体抵御平庸之恶的根本之法。也正是从这一论断,可知阿伦特对平庸之恶根源的看法,即缺乏思考,或懒于思考。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