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中俄:从能源合作中寻求实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 标签:中国 俄罗斯 油气合作
中俄不应也不会追求政治军事同盟,应追求实实在在的具体成果,比如能源合作

  近来国际地缘政治局势风云变幻,中俄关系也在升温:5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赴上海出席“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普京到访当日,中俄两国还将在东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都给海内外观察家以丰富的想像空间。

  不过,中俄关系,如同中国一切重要的对外关系,都只能以合作共赢为基础。据已经披露的消息,此次普京访华时,中俄将举行元首会晤,就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三个领域的合作开展“全面讨论”,可见所谈内容将相当广泛。舆论对缺乏实际意义的热点,大可不必过度解读,更不必过度兴奋。而在当前推进双边关系时,积极务实应是基本原则,经贸仍然是抓手,而最大的急务,当为争取在能源合作中取得更大成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