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消除不平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当提高效率会使富人受损,经济学家往往不那么热心。但我们不该因此就不去采用合理的经济推理,设计好的政策方案
□ 迪恩·贝克 | 文

  托马斯·皮克迪(Thomas Piketty)的新著《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论》(Capital in the 21st Century)无比成功地把大众的注意力,聚焦到过去30年间财富分配不均日益恶化的现象,以及未来数十年间不平等还将加剧的风险上。在这一问题上,皮克迪的基本观点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几乎过于简单了:如果财富的回报率(增长率)高于经济的增长率,那么财富很有可能变得日益集中。

  这里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去抑制财富分配不均持续恶化的趋势?皮克迪的答案是,需要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征收财富税来实现财富的再分配。如果我们只是想要一个算术上说得通的解决方案,这或许是一个,但绝对不要盼望政客们在短期内会采纳这一办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