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国企改革的必要条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真正多元化的所有者结构能否产生?能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奖励管理层?能否避免积极的经济干预?
□ 陈昌华 | 文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混合所有制”成为习近平带领下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国企改革上的主要方向。过去几个月里,中国石化和中信集团相继宣布了他们的改革计划,对股价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曾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国企改革。当时大量国有企业集中在中国社会支柱产业的工业领域,改革的焦点也集中在工业领域,改革的关键在于向市场出售那些小型国企,同时改善大型和战略型国企的业绩。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国有工业企业的总数从8.7万家降至2.7万家,职工数量从1996年的4200万人降至2005年的低于1900万人。同时,亏损国有工业企业占比从1998年峰值的41%(亚洲金融危机的顶峰),降至2011年的20.6%。总体而言,国有企业经营效率得到了明显改善。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