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的生活碎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启蒙的敌人是最大的启蒙者,正如自由的敌人最好地确证了自由的重要性
□ 周濂 | 文

  在所有论述“自由”的文字里,有两个说法最打动我。一个来自法国大革命期间的罗兰夫人,这位吉伦特党人的女神在断头台前这样告诫她的公民同胞:“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这个说法提醒我们,自由并非天然正确之物,作为本质上充满分歧的概念,围绕自由产生的纷争远比共识更多,而以自由的名义导致的压迫也并不比专制更少。

  另一个说法来自“二战”期间美国的一份战时广告语:“自由这些词,只有当我们把它们打碎成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熟悉的碎片时,它们才能团结我们。”因为这句话,我才对自由的前景抱有谨慎的乐观。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