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俄天然气世纪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多元化的充足气源供应,让中国在中俄天然气谈判中更加从容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5月22日上午9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601857.SH/00857.HK/NYSE:PTR,下称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星夜兼程从上海回到北京,带着跨世纪的中俄天然气合同,总算赶上了2014年中国石油的股东大会。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俄天然气谈判历经十年的艰难拉锯,终于修成正果。5月21日下午,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署了天然气购销合同。根据该份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为30年。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