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撇开俄罗斯 G7开峰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玲

  6月4日至5日,原计划于俄罗斯索契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改在布鲁塞尔召开。八国集团中,除俄罗斯外的其他七国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G8峰会又退回至G7。

  1975年,时任法国总统德斯坦倡议,西方主要工业国为共商克服经济危机对策,在法国召开了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六国首脑出席的最高级经济会议。1976年又邀请加拿大入会,形成七国集团(G7)。1997年,在美国丹佛举行的G7峰会上,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获邀出席,并首次与G7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名义共同发表“最后公报”,但不参加全球具体经济问题的讨论。自此,G7峰会演化为“八国首脑会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