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相容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如果不对国企作根本性改革,十年八年就会来一轮长航式悲剧
◎ 张文魁 | 文

  长航油运成为首家退市的央企,以及中外运长航集团、中远集团巨亏向政府求救,这类事情一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这只是历史的重演。

  了解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历程的人都知道,20多年前各级政府搞了许多“拉郎配”的国企兼并重组,那样做一方面想把国有资产整合组合起来发挥规模优势或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想让优势国企带活或消化劣势国企。由此,发展企业集团和兼并重组似乎就是推进国企改革、增强国企活力的一个重要法宝。后来结果如何呢?的确有一些国企通过这种方式发展壮大了,但总体而言,那些国企集团普遍存在“集而不团”的现象,一些优势国企反而被劣势国企拖垮了。当宏观景气消退、经济增速下行的时候,更多的矛盾和问题暴露出来,企业出现亏损,陷入财务困境,最后还是国家介入收拾烂摊子,这些场景早在十几年前就经历过。如果不对国企作根本性改革,十年八年来一次,这就是规律。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