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凤凰重整中的赢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ST凤凰的总债务实际超过公开的58亿元,可能达到上百亿元,巨额债务在重整中几乎一笔勾销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包志明 记者 吴红毓然

  一笔1000多万元的债务,将总资产一度高达90亿元的央企*ST凤凰(000520.SZ)逼上了重整之路。

  “我们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提起重整诉讼,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了。”率先向法院提出重整*ST凤凰的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天益)总经理姜国梁对财新记者说。

  重整方案以保留*ST凤凰经营主体和上市主体为核心,以债转股模式向债权人清偿,武汉中级法院已批准执行,预计今年9月重整完毕。

  对这份重整计划,银行和中小债权人态度截然不同。银行更倾向于直接破产清算,通过处置抵押物挽回损失,中小债权人则幻想未来卖“壳”还债。实际上真正的赢家是中外运长航,通过重整基本把*ST凤凰的债务一笔勾销。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