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拓经济学边界的领军人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加里·贝克尔无疑是将经济分析拓展到非市场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对人力资本、家庭行为和犯罪行为的分析,极大开阔了经济学家的视野,也激活了其他领域的学者
2013年10月14日,美国芝加哥,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CFP
特约作者 李华芳
 

有限的交集

  首次听到贝克尔的名字,是在经济学课堂上。具体的细节已经模糊,大抵只能忆起是关于成瘾性物品的效用问题。但贝克尔的名字却记了下来,大学毕业时,做的论文是关于家庭这一非市场组织的,贝克尔的《家庭论》帮了大忙。

  毕业后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工作,其间联系过贝克尔和波斯纳博客的翻译授权事宜,后来有一阵子和一群朋友一道翻译过不少贝克尔和波斯纳的博客。只是两位老人家写博客的劲头比我们翻译的热情持久。贝克尔的最后一篇博客是关于解除古巴禁运令的,视角一如既往是自由放任的。2014年3月14日,两人在博客上登了个消息,说要休假一个月,假期结束就会重新开始写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