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分大型公立医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医改作为世界性的难题,很难通过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本文从公平性与可及性、效率和竞争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实现医院产业的良性发展和部分解决就医难的问题
2014年1月4日,江苏省赣榆县,人民医院输液大厅,家长排队为患儿输液。东方IC:司伟
特约作者 曹健
 

  现在,公立医院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可是居民的就医困难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公立大医院的服务依然是供不应求。

  早在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就已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今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再次提出“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公立医院的规模越来越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对这些公立大医院的发展模式是否存在管理上的失误?怎么样才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对现有大型公立医院进行拆分也许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