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打造良好监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仅靠制定更多更高标准的规则并不足以实现良好的监管。监管的其他一些重要支柱,如监督、治理及市场约束,迄今并未得到检讨和引起重视
2013年12月29日,葡萄牙里斯本,Bella Guarda 楼盘和葡萄牙众多未完工的楼盘一样,受金融危机影响成为“烂尾楼”。目前该楼盘里蜗居着众多的流浪汉和无力租房的失业者。东方IC :Bruno Colaco
Jose Viñals Jonathan Fiechter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学术界和政策界对金融危机的成因做了大量反思,据统计,总结出的原因超过了30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Jose Viñals和Jonathan Fiechter等人集体完成的《如何打造良好监管》,从金融监管的视角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暴露出的监管缺陷,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文章中不乏独特见解,至少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危机发生后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扑面而来,但本文尖锐地指出,这些改革主要是制定更多更高标准的规则,很少见到有关如何加强监管本身的讨论。尽管危机前金融监管法规框架不一定总是能够给所需采取的监管行动提供充分依据,却也没有妨碍监管。本文认为,“徒法不足以自行”,仅靠扩充法规的篇幅不足以实现良好的监管。该文写于2010年7月,但两年半过后,其结论仍然适用。当前的金融监管改革仍主要集中于制定或修改法律,仍在用监管要求替代监管本身。就此而言,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尽管有积极意义,但并没有开出好药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