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澄清关于中国银行业的几点误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如何看待改革成效、是否垄断、是否暴利、是否脱离实体经济
2014年3月25日,农业银行发布2013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农行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3.15亿元,较上年增加210.8亿元,同比增长14.6%。CFP
特约作者 杨凯生
 

  这些年来,对中国的银行业似乎一直有不少的议论乃至指责。其中既有来自国外的,也有来自国内的,既有来自媒体的,也有来自部分专家、学者的。笔者认为在社会经济转型阶段,银行作为一个经营管理状况外溢性特别强的行业,受到人们格外关注是正常的。在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银行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在某些方面表现得滞后于各方面的期望和要求,从而导致各种诟病也是自然的。但也应指出的是其中有些质疑、批评,应该更符合实际一些,有些观点应该具有更充分的事实依据和数据支撑,而不能以讹传讹和想当然。质疑和批评应该是冷静说理的,心平气和的;提出的建议,所出的主意应该是建设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总之,都不应该是带有既定成见的,情绪化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