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学校大增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在需求指引下,香港的国际学校增速惊人。图为香港一所国际学校。Gcmt/东方IC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多年前,我曾在一场英文辩论赛担任评委。在那里,我参观了作为活动主场地的国际学校。这所学校位于北京郊区,里面的各种条件比大多数人就读的中小学高出不少档次。但到这里就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费令人咋舌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就读学生家长必须有一方持有英国护照。

  我现在才知道那扇大门对很多人关闭的原因。内地官方话语体系中的国际学校,仅指为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外籍儿童开办的学校,采取外国学制。中国籍学生必须接受以国家教育方针为准的“中式教育”。此举被认为关涉国家教育主权,也与中国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定位密切相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