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全面降准”不是良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无论政策会出现什么样的“随机扰动”,正视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严峻现实,以积极而有序的一揽子改革努力消除金融抑制,方是治本之策

  全面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急剧升温。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时表示,针对企业反映的实体经济资金总体紧张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很多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货币政策将调整”,且认为最可能的选项就是全面降准。对此,我们认为全面降准不是良方。

  今年以来,投资、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等经济指标持续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整有加速之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稳增长”的确面临严峻挑战。种种矛盾折射了中国经济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以全面降准来应对,动作虽重却难触实质,虽可直接压低货币市场利率,却未必能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更无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