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新兴市场化解制造业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装备出口与海外建设工程承包协同发展,正是能够将现阶段新兴市场需求与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相结合的领域。政府应主要聚焦于提供跨境投资及承包项目合作平台,为企业创造机会
◎ 屈宏斌 马晓萍 | 文

  近来,在中国领导人出访日程中,一个新增内容引人关注,那就是推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队伍走出去,并大力推销中国装备。这些努力对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现状而言,可谓对症下药。目前,外需尚未随美欧复苏回暖,国内需求仍然偏弱。主动争取更多外需份额,一方面有助短期内稳增长,另一方面有助消化国内过剩产能以长期调结构。成套设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相关设备出口,正是能够将现阶段新兴市场需求与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相结合的领域。

  未来几年,QE退出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而紧缩可能造成的资金流出,会使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寻求新的国际资金供给,而新兴市场货币由于面临流出压力而贬值,无疑为中国输出人民币计价的资本创造了机会窗口和良好时机。政府应搭建平台,通过为装备产品出口企业或对外工程承包项目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的方式给予支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