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货币退出无良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将主观决策体系替换成一个简单明了的货币规则决策体系,将有助于提高未来美元价值的确定性
□ 詹姆斯·多恩 | 文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已造成其资产负债表上累积超过4万亿美元的资产。由此新增的基础货币对政策制定者是个巨大的挑战。其中的绝大部分已被隔离起来,未被贷出去:目前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约有2.6万亿美元。

  一旦经济转向强劲,银行将需要满足放贷需求,贷出这些超额准备金。因此,增加的银行持有货币量将会反映在更快的M2增速中,进而导致名义GDP和物价水平以更快的速度攀升。

  美联储面临着一个微妙的平衡:如果在缩小资产负债表及上调利率上行动过慢,通胀有可能忽然恶化并超出2%的目标;如果行动过快,经济将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