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功甫帖》纷争再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一场《功甫帖》的真假之争,引发了资本欲让博物馆鉴定界从市场走开的争议
2014年2月18日,苏轼《功甫帖》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现场工作人员用高倍电子放大镜扫描苏轼《功甫帖》,回复个别质疑。图为鉴赏者近距离观察苏轼《功甫帖》。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王申璐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诉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案5月26日下午在北京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开庭,经法官向双方确认,对纠纷不予调解。被告方当庭已经提交证据,此案将于6月19日再次开庭。

  庭审后,杨丹霞通过律师发表长文,讲述自己对功甫帖判断为“开门假”的经过;沪上艺术品收藏家刘益谦也在5月29日发表《我所知道的杨丹霞》一文,将争议推向高潮。

  《功甫帖》据称是900多年前大文豪苏轼写给友人郭祥正(字功甫)的告别信,共“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2013年9月,该帖被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7万元)从纽约苏富比拍得。2013年11月,刘益谦支付了拍卖款,将《功甫帖》带回到上海自贸区保税仓库,在其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时展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