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信业逐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 标签:P2P
申请征信牌照的企业已从产业链上做大做全阶段,逐渐发展为传统征信、数据验证、技术后盾、应用于自身上下游企业四类模式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目前申请征信牌照的20家候选企业主要分四类,按其发展的模式,未来或将演变成四种不同的企业职能:第一类是传统征信公司,包含数据的收集、整理加工、做产品和评分,包括上海资信、深圳鹏元、安融惠众等均属该方向,此类企业或将按地区或行业细分市场;第二种是数据验证,以国政通等公司为代表,利用和各部委、企业的合作网络,提供个人身份和公众信息的查询验真服务,可谓征信行业的“基础设施”;第三类是像美国FICO一样专门做评分算法的公司,其算法可以应用于其他征信公司,可谓是征信行业的“技术后盾”;第四类是刚刚注册成立、有意愿从事征信业的新公司。如阿里巴巴、京东、人人贷等和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企业,在之前业务中自身积累了一些有价值的客户征信数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