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商抢卖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中小卖家在淘宝生存困难,离心倾向初现。京东和垂直电商在抢,淘宝和天猫在留,关键是谁能给出更多流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宇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淘宝自循环的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生态开始自我运转。梁臻/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见习记者 郑珮珊
 

  线下开店,商家拼人气;网上开店,卖家们最看重的是流量。就在阿里巴巴紧锣密鼓准备上市之际,当年从淘宝起家的诸多中小卖家,正因为从淘宝分不到流量而意兴阑珊。已经开店两年的周庆对打理淘宝店铺越来越没信心:“公司明年打算全力做好京东和苏宁的店,淘宝这边如果再没起色,就只能放弃了。”

  周庆的店铺现在从淘宝分到的自然流量非常少:“每天客单量只有两三单,连开店最基本的成本费用都不够支付。”淘宝的营销活动也根本申请不上。这和他在京东平台上获得的待遇大相径庭,“在京东卖家QQ群里,运营人员随时会有活动通知我们。”因为商家少、竞争小,周庆的店铺商品排在京东首页,每天能获得20-30个客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