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驰名商标难下神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通过修法得到一定矫正的驰名商标制度异化问题,在随后的法律细则制定中,又可能倒退回去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去年《商标法》修订的一大成果——矫正被异化的驰名商标制度,使其恢复本来面目,可能因为其后的法律细则和执法、司法态势而落空。

  这一情况引起业内人士的担忧。5月13日, 国家工商总局《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结束了为期一月的征求意见,其部分规定遭遇批评。

  虽然强调了“个案认定”和“被动保护”等原则,禁止企业将驰名商标作为一项荣誉用于广告宣传,但对驰名商标的认定标准依然限定过高。新《商标法》中已经删除的“较长时间”和“连续使用”两个条件,在《规定》中依然保留。专家们认为这不仅有违立法精神,更难满足现实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