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雄还是屠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雅鲁泽尔斯基(1923-2014)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 洪雨 | 文

  褒之者视他为英雄,认为他曾拯救了国家,使其避免苏联的武力干涉,并让波兰未付出大规模流血的代价而最终走向民主社会;贬之者视他是屠夫,以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为代表,称他是“苏联的傀儡”,“双手沾满人民鲜血”。

  2014年5月25日,波兰最后一任共产党领袖雅鲁泽尔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病逝,波兰再度掀起讨论:到底该用什么规格来安葬这位前国家领导人?波兰总统最终采取了折中方案:为雅鲁泽尔斯基举行国葬,但不举办全国哀悼日。对雅鲁泽尔斯基似乎还无法盖棺论定,也说明转型迄今20余年,波兰已经是一个自由、多元和包容的社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