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伤其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一个观念的人去膜拜一个行动的人——一个掌握绝对权力的人,我以为这种行为总是有那么一点下贱
□ 何怀宏 | 文

  每个人都有多种存在面态,但前提是必须“我在”或“我存在”。我的存在需要证明吗?许多人不认为这有问题,甚至根本不去想这个问题。但哲人们不一样,一些哲人可能反省:也许这存在是虚幻的呢?也许这存在的并不是我呢?近代哲学家笛卡尔提出“我思故我在”,即当我意识到这一问题、怀疑自己的存在时,就已经说明有一个我的存在了。后来也有人说“我感故我在”,或者颠倒过来说“我在故我思”。当然,这些派生的说法就没有那么重要的哲学意义了。而对“我思故我在”,也有另外的反思者认为是开启了近代一种主体路线和怀疑主义的潮流。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