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太湖七年治藻功未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太湖今夏再发大面积蓝藻。2007年蓝藻大暴发后,中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治湖工程随即展开。七年已过,千亿元投资之后,成功仍远
2014年5月25日,江苏省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大面积湖面被蓝藻覆盖。 近七年的4至6月间,蓝藻已成太湖常客。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实习记者 相惠莲
 

  6月上旬,一场断断续续下了两天的雨驱除了长三角提前到来的暑意。随着30摄氏度以上高温离开江苏省无锡市境内太湖岸边的,还有持续半月之久、曾布满湖面的绵密蓝藻

  阴天下的太湖湖面绿意横生。踱步岸边,水鸟时而鸣叫几声。然而,细微的角落仍可察觉到刚刚肆虐太湖的凶猛蓝藻的蛛丝马迹。

  三艘船身标有“储藻”字样的船只停泊在太湖鼋头渚景区附近的梅梁湖岸边,一名工人正在冲洗船身。无锡市水利局聘用的捞藻工人告诉财新记者,由于今年的太湖蓝藻来得比以往要早,使得他们5月上旬就展开了密集式地打捞。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