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公司热投并购基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半年内超过十家上市公司发起或参与并购基金,在IPO市场停滞时期,部分上市公司急于通过并购扩张规模,但亦存关联交易风险
《财新周刊》 记者 蒋飞
 

  主营百货零售的友阿股份(002277.SZ)不仅涉足小贷,最近还玩起了并购基金。5月22日,公司公告称,与农银国际(湖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起一只有限合伙制的并购基金。虽然认缴出资仅1000万元,但友阿股份此举并不是冲着财务收益,而是出于产业扩张的战略需要。

  如果说友阿股份在与PE机构合作的基金中还只是小试牛刀,那么德力股份(002571.SZ)就动了真章。在5月17日的公告中,德力股份表示将与深圳国金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一只2.5亿元的并购基金,其中上市公司的出资占99%。这是一只典型的单一上市公司作为LP(有限合伙人)的并购基金,其投资领域明确指向“收购或参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以轻工、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的融合产业)为主的目标企业”。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