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向放水提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 标签:利率市场化
再贷款被认为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政策工具,加之扩大定向降准,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问题,但很难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 加大 “定向降准” 力度, 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长期来看,再贷款是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政策工具。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李小晓
 

  市场在浓重的全面降准预期中,等来了定向宽松加码的“靴子”。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加大“定向降准”力度,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以支持实体经济。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长期来看,再贷款是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政策工具,未来如果更多更频繁使用,并不意外。

  财新记者获悉,近日央行于一份征求意见的文件中称,拟对商业银行开展内部评级,通过内部评级管理再贷款。

  上述权威人士认为,内部评级应该不仅仅是着眼于再贷款,而是形成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或融资安排的基础的准备工作,解决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资金如何更好互动的问题。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