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摇头丸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亚历山大·舒尔金(1925-2014)美国药理学家、化学家
舒尔金被人们称为“摇头丸教父”,但也被认为是迄今人类历史上开发精神药物最多的科学家。Scott Houston/CFP
□ 于达维 | 文

  中世纪饱受争议的瑞士医师帕拉塞尔苏斯(Paracelsus),因为尝试把炼金术与医学相结合,被称为医药化学的始祖,但是他也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一个公然挑衅医学的人。他曾经说,所有的物质都是毒物,没有什么物质没有毒性,药物与毒物的区分在于适当的剂量。

  药物本身没有错,要看使用它们的人。正如一生执着于精神药物研究的亚历山大·舒尔金(Alexander Shulgin)——他被人们称为“摇头丸教父”(Godfather of ecstasy),人们无法否认的是,他也被认为是迄今人类历史上开发精神药物最多的科学家。因为他总是以自己作为实验对象,亲自尝试并记录药效,更被称为“疯狂科学家”。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