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以阿里云去IOE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巨大数据库倒逼阿里巴巴去IOE,并以阿里云顺势抢占IOE的老地盘
2014年5月20日,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在上市故事中,阿里巴巴集团一再强调的核心业务之一是“云”和大数据,业务战略是“云+端”。这个基于“云”的宏大叙事,始于六年前的内部技术革命,善造概念的阿里,称之为“去IOE”——这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短语。

  2008年,王坚从微软亚洲技术研究院空降阿里,担任首席架构师。这个在阿里内部尊称为“博士”的首席架构师并非程序员出身,是一个不会写代码的架构师,却甫一到任就提出了让阿里一众“技术男”震惊的“去IOE”,即在阿里的IT建设过程中,去除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及EMC存储设备。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