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银行难去IOE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重置成本巨大,中国银行业弃用IOE暂无可能,转换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长过程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南皓
 

  金融是IOE们的传统优势领域。从央行到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最早开始兴建核心业务平台和数据中心,其产品使用和维护几乎是清一色的IBM。中国政府真的如报道所称那样推动国内银行放弃IBM服务器转用本土品牌吗?对此,央行权威人士的回答是:“并不是让银行业弃用IBM、弃用IOE。如果弃用,有巨大的重置成本。国家层面有意降低对国外IT厂家的技术依赖,此外还有一个良好愿望是,同步促进国内IT产业的发展。”

  财新记者同时获悉,银监会期望银行对IOE的技术依赖度逐年下降,而操作路径需要银行的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因为要对原有系统分级,并决定从哪里操作入手,这涉及很多技术细节。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