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中国加入TP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在两国间没有直接冲突的前提下,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能够成为防止紧张局面升级、恶化的一股平衡力量
□ 亚当·珀森 | 文

  中美两国在战略及安全上的紧张关系正在快速蔓延至经济领域。双方都应该主动迈出一步,不仅是为了避免事态的进一步升级,更是为了维持双方在经济上的互惠利益。达成这两项目标的潜在抓手之一,是让中国加入“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

  这样做的经济效益异常明显。我们的计算显示,一个包括现有参与谈判的各国以及中国的TPP,将在未来10年内将提高中国国民收入4.7%,提高美国国民收入1.6%,提高日本国民收入4.4%。这将是一个“三赢”局面。此外,如果这样一个“必要”的高标准贸易开放承诺帮助推进了中国的国内改革,这一估算还低估了TPP对中国生产力提高的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