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发展的机制:企业家和创新者的自我发现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刘培林 张鹏飞
 

一、导言:沿着熊彼特之路前行

  第二次农业革命之前,全球人口增长缓慢,经济始终羁绊于马尔萨斯陷阱之中。第二次农业革命把农业生产率提到一个新高度,能供养大量非农部门人口和更大规模的总人口。紧随第二次农业革命发生的工业革命,把人类带入现代增长阶段,大量的突破性技术不断涌现,同时,人口预期寿命、总人口规模和人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由此可以总结出第二次农业革命以来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四位一体”现象:人口预期寿命大幅度提高、人口规模快速增长、技术快速进步和经济快速增长(参见图1)。(①我们认为,第二次农业革命是全球人口规模快速增长和人类得以自由探索未知世界的转折点。而菲尔普斯(Phelps,2013)则强调,富有活力的现代经济并不特别依赖于技术进步。)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