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欧洲病夫到超级经济明星:德国经济再崛起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C.杜斯特曼 B.非岑博格 U.舍恩贝格 A.施皮茨-恩纳
 

  在19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德国经常被称为“欧洲病夫”(Economist,2004),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就是这样评价在19世纪中期面临困境的奥斯曼帝国的。的确,在1998—2005年,德国经济平均每年仅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2003年还出现了衰退),失业率从1998年的92%上升为2005年的11.1%(据世界银行相关数据)。如今,大衰退过后,德国被称为欧洲的“经济明星”(如电影《德国制造:欧洲的超级经济明星》(①http://films.com/ItemDetails.aspx?TitleId=29218.))。德国的失业人数从2005年的500万下降到2008年的300万,而且到2010年,其失业率下降至77%(据德国联邦就业局的相关数据)。与大多数欧洲邻国及美国相比,德国虽然在2008年和2009年出现了GDP的明显下滑,但在整个大衰退期间失业率几乎没有增长(Moller,2010;Burda and Hunt,2011)。2011年,德国的出口额达到1738万亿美元的最高水平,几乎等于德国GDP的一半,占世界出口总额的77%。甚至欧元危机也没能阻止德国经济和就业的强盛。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