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语逝风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切斯特 • 内兹(1921-2014)美国纳瓦霍密语通讯员
内兹的故事不是一个英雄故事,而是历史和命运交叉分汇的故事。资料图片
□ 沈大园 | 文

  “二战”期间最神秘的密码语言来源于美国印第安纳瓦霍部落,这段传奇因好莱坞大片《风语者》而为人所知。首批入伍并编订密码的纳瓦霍通信兵共29名,近日最后一名成员切斯特•内兹(Chester Nez)离世,CNN称一个时代已经终结,但这完全取决于你从何种角度看“时代”和“终结”。

  与如今的英雄形象不同,纳瓦霍人历史上并不招政府喜欢。1863至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正酣,出于对土地的需要和政治上的不信任,政府决定迁徙纳瓦霍人。这场血泪征途很快被证明是残酷和荒唐的,政府后来承认政策失败,给他们划定了如今的纳瓦霍保留地。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