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正系”百亿贷款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德正系”在青岛当地的贷款风险敞口共计百亿元,暴露了大宗商品重复质押贷款及第三方监管缺位的诸多问题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于宁 刘彩萍
 

  青岛港(06198.HK)是座历史悠久、且多次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大典型的特大型国企港口,今年6月6日在香港上市。“德正系”是近年来扩张迅速的民营矿业集团,陈基鸿及其弟陈基隆为实际控制人。后者将铝锭、铜锭存放在青岛港,以仓单质押贷款。两家企业的关系突然被2000公里外的青海西宁反腐案引爆。

  “德正系”以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为核心,旗下企业庞杂,包括青岛德诚矿业有限公司(德诚矿业)等主要公司,还投资了青岛港少数股权。近日,陈基鸿因案涉西部矿业(601168.SH)前董事长毛小兵案被司法调查,消息传出后,引发了青岛金融机构恐慌。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