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矛盾的巴西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世界杯准备工作时间紧迫,库里提巴白夏娜体育场由于资金短缺一再推迟完工。Paulino Menezes/东方IC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唐家婕 发自莫桑比克

  世界杯开赛前,我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遇到不少巴西人。两国都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语言、文化、饮食相仿,这里自然成了巴西人“前进非洲”的跳板。

  与巴西人攀谈,足球世界杯总是最好的开场话题。巴西球迷固然会有享受节日狂欢,但也有人并不那么看。

  我在埃塞俄比亚转机,碰到巴西记者菲利浦(Filipe)。他是个有圆圆啤酒肚和热情笑容的大叔。

  “喔!你来自巴西,那里要办世界杯了!”我兴奋地说。 “嗯……是。”他表情尴尬,“我们爱足球,但现在又恨足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