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木工师傅的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财新周刊》 记者 杜珂

  在理想状态下,一个木工联合工友,成立一家二级资质的作业分包公司,所需时间最短为1年零25天,前期费用最低要12.7万元!

  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江苏宿迁一位副市长讲到这种“鲜为人知”的事情。

  这位副市长介绍,按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名录》规定,如果这几个木工符合从业年限,并且一次性通过资格证书考试,需要一年才能拿到资质资历证明(每年只组织一次考试),再加上部门审核,至少需要1年零25天才能成立公司。他们的前期花费——注册资本、木工机具、考试培训等最低为12.7万元。如果想省些力气,可以选择有资格证书的人挂靠在公司名下——通常需要五本以上的证书,每本证书每年的挂靠费用要数万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