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教育实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在中国应试教育的土壤中,倡导“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的新教育实验带来了什么?能走多远?
河南省博爱县实验小学二(1)班,学生正在进行晨诵。该校积极探索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教学方法,2007年5月开始在全校开展以晨诵、午读、暮省为主要内容的新教育实验。程全/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见习记者 赵晗

  

  在女儿小雨就读江苏省海门市能仁小学前,范春花心中满是担忧。“因为她实在太特殊了。”范春花说。小雨早产,语言发展非常慢。孩子不愿与人交流,集体唱歌从不开口。幼儿园的晨间活动,所有孩子都蹦蹦跳跳,惟独她站在操场上一动不动。范春花一度以为孩子得了自闭症,更无法想象她进入小学后将面临什么。

  入学第一堂课,却针对家长。老师召集全体家长共读一本书,《我们拥有孩子多少年》。“就是告诉我们,对孩子要舍得放手,让孩子有好的适应过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