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生育潮去哪儿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单独二孩政策铺开,抢生潮并未出现,低生育率陷阱已难绕开,放开管制须加速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见习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盛梦露
 

  “政策终于落地了,大家轻松了,希望大家都如愿!早日有健康二宝!”5月30日,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后,一个名为“山东单独二孩交流群”的群公告换成了这句话,群里近500位单独二孩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

  山东枣庄的宝妈是其中一位。她的大女儿今年四岁,2013年9月时怀上了“老二”。“11月出政策时,我对象正好是独生子,心情很好。”宝妈回忆,她当时最大的希望就是政策赶快落地。这一等就等到孩子快出世。

  2014年5月30日,“单独两孩”政策方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